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以主题教育推动宁夏电投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6期 作者: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 2023-09-0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905161724.png

  宁夏电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生产一线讲党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电投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公司供热、发电主业,做到一盘棋谋划、一表式推进、一体化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践行宁夏电投集团职责使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

理论学习突出入脑入心入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电投集团一以贯之把“学思想”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突出引领示范、方式创新、学用贯通,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融入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全面系统学与专题研讨学统筹开展,举办读书班2期,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9次、领导班子成员宣讲8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安全生产、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认真落实“双随机”机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等专题,开展碰撞式、互动式研讨交流,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层层跟进,多措并举拓展学习形式,在结合企业实际上下足功夫,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机组检修和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到延安回溯精神根脉,将党课送到检修现场,举办“感恩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电投青年说”等特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有亮点、实效足。

调查研究突出求深求实求准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宁夏电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紧盯公司治理机制、项目全流程管理等7个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领题调研,认真学习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通过现场把脉问诊、开展分类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带头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对调研发现的成本管控不够精细化的问题,下发构建一流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意见,推行资金集中管控模式,开展专题培训,并召开3次成本管控推进会和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解剖麻雀式“一企一策”降成本。对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明确年轻干部配备目标,建立预警机制,用制度“硬约束”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配备。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会多、上报材料报表多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通过严控参会人员范围和发言时长、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和深化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切实为一线减负,让干部职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分层级、分专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2场次,并逐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每周跟踪督导推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

推动发展突出愿为敢为善为

  宁夏电投集团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对接自治区有关厅局、各市县(区)和央企,力争石嘴山市平罗火电项目落地。抽调骨干力量加快推进跃进抽水蓄能、宁东永利火电、中卫光伏发电和青龙山新能源共享储能等项目建设。统筹当前和长远,科学规划布局电源点,保障民生用能需求,坚定不移提升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党员干部职工将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奋进力量,转化为做好机组检修、供热服务的实际行动,加快实施二期电锅炉深度调峰改造和工业余热供热项目,用“大数据”升级全网平衡系统,形成多热源互补和清洁安全稳定的热源保障格局,并带头实施机组A级检修、换热站设备维修保养和管网改造,为城市供热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检视整改突出边学边查边改

  宁夏电投集团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解题意识”,做到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实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集团公司坚持不过滤、不遮掩、无遗漏,聚焦降本增效、管理提升、项目建设及改革创新等重点内容,全面检视问题,坚决按照节点、任务、措施,压茬推进,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公司党委主动认领,通过碰头会、党委会等研究讨论,形成共识,提出对策,贯通融合调查研究、督办年度重点任务、包抓联系点等,一体推进整改整治工作。集团公司和权属企业两级党组织聚焦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多渠道收集诉求,梳理确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15个,既有面向社会群众的“供好热、服好务”、解决太阳山工业园区工业蒸汽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等涉及民生的实事,也有面向集团公司内部的安装充电桩、加强职工健康管理等涉及职工福祉的实事,真正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对已整改完成的各类问题,通过内网报道、张贴公示、发放调查问卷,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评估,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建章立制突出管用管细管长

  宁夏电投集团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聚焦内控体系建设中的“风险点”和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点”,成立工作专班,逐项倒查制度缺失,逐个剖析问题根源,梳理形成集团公司制度“保留、废止、修订”清单台账,涉及党建、经营、财务等各方面制度160项。针对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背后的原因和体制机制障碍,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中层管理人员退出现职暂行办法》《资金管理中心结算管理办法》等25项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制度,持续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来源】:《共产党人》第16期